叶江鹄

你是我的荣耀

   叙利亚内战,指从2011年年初持续至今的叙利亚政府与叙利亚反对派组织、IS之间的冲突。叙利亚的反政府示威活动于2011年1月26日开始并于3月15日升级,随后反政府示威活动演变成了武装冲突。

  所谓的“阿拉伯之春”爆发后,叙利亚反对派要求总统巴沙尔·阿萨德下台,巴沙尔·阿萨德同意通过和谈解决叙利亚国内的矛盾,但遭到叙利亚反对派的拒绝。叙利亚反对派发动对叙利亚武装部队及亲政府的民兵组织的恐怖袭击,特别是在德拉、霍姆斯、伊德利卜和哈马等抗议的中心地区。

  叙利亚国内冲突一直持续。联合国称叙利亚政府军及叙利亚反对派均犯下了包括谋杀、法外处决、酷刑等侵权行为在内的战争罪行。

  战争是可恶的,发动战争的人更加可恶。

 “如果你没有办法阻止战争,那就请你把战争的真相告诉世界。”这句话是战地记者永远的格言。

  今年是曲款冬到叙利亚的第二个年头,她在战火与硝烟中奔波了两个年头,只回过家一次,那次回去的时候,爸爸妈妈召集了所有的亲戚劝住曲款冬。

  可是在战火中熬了这么久的人哪能轻易困住,曲款冬从八楼的卧室顺着墙上的管道往下滑。

  下楼买菜的王大爷吓得心脏病都出来了。

  那天刚好也遇见了裴知煜,自己谈了五年的男朋友。

  她看见了他,急忙拉住他的手,把他拽进楼道里,“你干嘛呀这是,还好这片儿没有记者,小心啊你!”

  男人围着口罩戴着围巾帽子,遮得严严实实的,能一眼认出他来的估计只有曲款冬。

  “我还怕狗仔?你打声招呼整个临东市的狗仔都要丢饭碗。”裴知煜打趣道。

  久别重逢的时间很短暂,楼下十分钟,曲款冬说完了攒了好久的话,最后轻轻吻了一下裴知煜的脸颊,恋恋不舍的说,“亲爱的,我走了。”

  原地看着曲款冬离去,裴知煜没有办法,女朋友这个职业太过于神圣,他很支持很支持,只是希望曲款冬能保护好自己。

  两步一停留三步一回首,曲款冬都觉得自己婆婆妈妈的,摘掉手套,做的个喇叭放在嘴边,“裴知煜!我走了!一定要等我回来啊!”

  路边的车被人从里面打开车门,驾驶座上的柏庐招呼一声,“冬哥,快走吧,快赶不上飞机了!”

  柏庐是跟着自己一起去叙利亚的伙伴,上车的时候曲款冬特意嘱咐柏庐 ,“开快点儿,等会儿小心我的亲友团追上来了。”

  机场路有点儿堵,曲款冬收到了裴知煜的短信,伯母知道你跑了。

  倒数三个数,三,二,一。

  手机很配合的响起来电提示,“喂妈。”

  “冬冬啊,你怎么就不听话呢?妈妈是为了你好,国外不安全,你快回来好不好?”

  曲妈妈在电话的另一头哭的揪心,蓦然响起一道温柔的声音,“冬冬,你放心去吧,伯母这里我来安慰她。”

  自家女儿不在国内的时候,心情不好要死要活的曲妈妈都是裴知煜在安慰,有的时候曲妈妈真的觉得自己生的不是女儿是儿子,裴知煜那么体贴温柔,可是曲款冬很倔强,有的事没完成就绝不会放弃。

  叙利亚境内,曲款冬跟柏庐带好防身工具和背包,他们住的地方东边发生了战乱,需要他们去一趟。

  什么是战争?

  战争是可以摧毁一切的力量,它可以撕碎天空,打散星星,碾压人们,炮轰鲜花,更是扫射每一只鸽子。

  曲款冬离死亡最近的一次是去一栋废墟楼里记录惨状,她当时脑子有点儿发蒙,只觉得要先出去,可是为什么要出去她也不知道,冥冥之中自有天意,曲款冬走出来的时候脑子一片清明。

  “我是不是中邪了?”曲款冬拍拍脑袋又准备进去的时候,大楼轰然倒塌,巨大的粉尘扑面而来,曲款冬急忙护住口鼻,一会儿之后,她才回过神来。

  她大口大口的呼吸空气,死死的看着自己手腕儿上的红绳,“我还活着,我还活着。”

  曲款冬开始信佛了,她觉得一定是自己手上裴知煜给的红绳保佑了她,这绳子是开过光的。

  每次出去的时候,不管是谁跟着曲款冬,都会真心实意的跟着曲款冬拜一拜佛祖,保佑他们平安归来。

  我们都不能死,我们还有家,我们还有爱的人,还有未完成的事。

  而曲款冬活下去的唯一理由,就只有裴知煜。

  认识裴知煜,曲款冬是经由学长介绍的,那个时候的裴知煜简直是电视剧里的校草标配,任何一个女孩子见了都很心动。

  那天裴知煜和学长他们去KTV,学长说要带上曲款冬,裴知煜也同意了。

  昏暗的包厢里看不清是男是女,大家就是一个劲儿的喝酒唱歌接吻。

  裴知煜和曲款冬坐在那里想一股清流,我高傲,我冷漠,我不随世俗。

  学长是曲款冬的表哥。

  散局之后,曲款冬特意给表哥发了一个短信要裴知煜的QQ和微信还有手机号。

  裴知煜的全部个人信息一会儿就发到了曲款冬的手里,全面得就像裴知煜自己写的一样。

  不过她还不敢轻举妄动。

  一连好几天,裴知煜和曲款冬都陪着学长去了好几次KTV。

  女孩子怕冷,曲款冬最怕冷,夏天能省空调费的那种。

  因为有裴知煜要去,所以曲款冬当然不能缺席,她十分机智的带了一床空调被,对,她带了一床被子。

  坐下来的时候把被子铺开,很不凑巧的是,盖住了旁边的裴知煜,曲款冬正准备伸手把被子扯回来,谁知道裴知煜把手伸出来压住了被子。

  这是想跟曲款冬盖一床被子的节奏啊!

  内心一阵狂喜,还好没人看她,她都傻笑成了什么狗样。

  唱完歌回来的学长坐在曲款冬旁边,拿了桌上的酒喝了一口,转头问曲款冬,“表妹是下周就要就要生日了?”

  “她是你表妹?”

  不可思议的曲款冬看着跟自己盖一床被子的裴知煜,男神这话是什么意思?

  “怎么了?款冬是我表妹啊?难不成是我女朋友啊。”

  学长笑着用拳头砸了一下裴知煜。

  耳边是各种各样的歌声,但是裴知煜和曲款冬的心思早就飞到了九霄云外。

  更令曲款冬欣喜的是,最后裴知煜还主动加了她的QQ和微信,她还正愁找不到理由加他呢!

  学长门儿清,一眼就看出了裴知煜的心思,心里暗暗为自己的小表妹加油!拿下万年单身狗裴知煜就靠你了!

   一连好几天,曲款冬完全找不到一丁点儿话题可以和裴知煜聊。

  生日这天,裴知煜先发来短信想请曲款冬吃饭,曲款冬在宿舍里兴奋的底下一楼的人想冲上来打她。

  “尹殷殷,你掐我一下!我是不是在做梦?”曲款冬跳脱的不行。

  尹殷殷觉得她有必要清醒清醒,上去就是一耳光,妄图把她打醒。

  啪!

  曲款冬的头偏在一旁,久久没有转过来。

  “你不会是被我打傻了吧?”

  “尹殷殷!我男神裴知煜约我吃饭了!”

  “哦,你男神啊……什么!裴知煜约你吃饭?!”

  好了,这下子尹殷殷也疯了。

  晚上去约会的时候,尹殷殷给曲款冬捣鼓的妆容实在是非比寻常,唯一美中不足的是曲款冬有些红肿的脸颊,妈的,尹殷殷下手太狠了吧!

  “学长你好,我是曲款冬。”

  西遇餐厅门口等曲款冬的裴知煜收起手机,“嗯,我知道,你叫我裴知煜就好了。”

  这顿饭吃的异常沉默,吃东西曲款冬强忍自己不要发出声音,酱汁不能沾在脸上,她真的很想撕掉淑女伪装,端起餐盘呲溜面条,可是美男在侧,不能这样。

  “咳咳咳……”

  曲款冬被呛住了,面色通红,差点儿背过气。

  一只很好看的手端了一杯柠檬水给曲款冬,“快喝一点儿,喝了就不呛了。”

  曲款冬接过,咕咚咕咚就喝下去了。

  瞬间才感觉到自己失态了。

  谁承想对面的裴知煜轻笑一声,“你怎么这么可爱啊?”

  “啊啊?我……我没有吧。”

  这个世界上总是有一见钟情,裴知煜和曲款冬就是。

   那天晚上,裴知煜站在站台上,递给曲款冬一个带有礼花结的小盒子,里面装的是裴知煜的照片。

  “学长你这是……”

  “我把自己送给你好不好啊?”

  那天回宿舍之后曲款冬都还没有反应过来,尹殷殷敷着面膜走过来,“冬哥怎么了?”

  尹殷殷被曲款冬一个熊抱,“尹殷殷,我男神跟我表白了!我答应了!”

  什么叫闪电恋爱,这不就是吗?

  整整一个星期,曲款冬才适应了裴知煜女友这个身份。

  她中午抽空请表哥学长吃饭,“表哥,你出来吃饭吗?我请你,还要感谢你把裴知煜的信息发我。”

  那边的表哥一脸懵逼,“我什么时候发过裴知煜的个人信息了?”

  这边曲款冬立马发了个截图过去,“这不是你发给我的吗?”

  “老七说,这是他自己发的。”

  老七就是裴知煜,所以这条信息是裴知煜发的?!难怪这么全面。

  难道学长早就喜欢我了?

  在曲款冬的再三逼问下,裴知煜承认早就对曲款冬起了贼心。

  这大概就是所谓的一见钟情。

  年底裴知煜出去实习的时候出现了一个意外。

  裴知煜被一家经纪公司看上了,正准备签约呢。

  裴知煜签约也是跟曲款冬商量过的,曲款冬也是没想到裴知煜把自己看的那么重,连这种大事都要跟她商量。

  曲款冬很支持裴知煜,她看得出来裴知煜想签约,“我的裴知煜最棒了,不管你做什么我都支持你!”

  也是因为这句话,后来曲款冬执意要去叙利亚的时候裴知煜也没有阻拦,也像她支持他那样支持她。

  那个时候曲款冬在和舍友尹殷殷创业,她们建立了一个叫海荣的文化传媒公司,尹殷殷和曲款冬都是大老板。

  “咱俩要把公司开好了,以后谁要是敢传你家裴知煜的绯闻,我们一脚就能跺死他。”

  曲款冬拍了拍尹殷殷的肩膀,吃了口泡面继续写文案。

  尹殷殷也是为了她的朋友,听说她有个朋友是打职业电竞的,尹殷殷以前跟人家说过,只要你出名了,我就罩着你。这还在发展啊。

  海荣传媒的曲款冬是非常可怕的一个女人,能一个人曝光整个地下黑工厂,没点儿能力没点儿背景还真不行。

  也是那次,曲款冬和海荣传媒声名大噪,口碑就是曲款冬一手建立的。

  2011年,叙利亚战争爆发,战况愈演愈烈,外界猜测众说纷纭。

  曲款冬那个时候提议去往叙利亚,她应该是疯了,战地记者随时会死,她胆子怎么就这么大。

  更让尹殷殷气炸的是,裴知煜居然很支持,“你们俩估计脑子都秀逗了。”

  尹殷殷摔门而去。

  曲款冬走后尹殷殷结婚了,尹殷殷没有通知曲款冬,连裴知煜都没有通知,之后尹殷殷听说曲款冬回来过一次,她也没有见她,她是怕看见曲款冬受了伤会哭,怕影响他们的心情。

  叙利亚,曲款冬和柏庐三拜佛祖后便出了门。

  五分钟后,炮火侵袭了那个记者站点,里面的人无一幸免。

  柏庐和曲款冬四处逃窜,周围已经没有什么可以遮挡的东西,柏庐拉着曲款冬往一个方向跑,“冬哥,快点儿跑起来,那边好像可以躲躲。”

  曲款冬和柏庐躲进那栋建筑的时候,它已经开始摇晃,“柏庐快起来,这里要塌了!”

  在生死关头,曲款冬拉着柏庐拼命往外跑。

  “快出去!”

  柏庐被曲款冬一把推了出去,身后高大的墙体像是一个会吃人的野兽。

  “冬哥,谢谢你,我觉得你的命更重要,所以,你替我活下去。”

  折返回来的柏庐用尽全身力气把曲款冬推出去。

  “不要再来了,替我活下去。”

  那片废墟里,永远埋葬了一个年轻的灵魂,她似乎还记得柏庐刚来的时候,小姑娘还有一头栗色长发,她还讽刺过小姑娘太爱美,谁知道第二天柏庐就把头发剪成了板寸。

  这是第二次曲款冬离死神最近的一次,也是她第一次看到一个奋不顾身的灵魂。

  这一刻,她下定决心好好活下去,就算为了柏庐。

  手腕上的红绳依然还在,红得像手腕儿割破流出来的血,刺痛了曲款冬的眼。

  国内,裴知煜紧紧盯着屏幕一行大字,“叙利亚国际记者站点被炮轰,幸存者名单暂未公布。”

   裴知煜慌得连手机都拿不稳了,他拨了尹殷殷的电话,“尹殷殷,你能不能帮我问问,冬冬还活着吗?”

  那边的人不是尹殷殷,是尹殷殷的老公,“裴先生,我老婆问过了,叙利亚那边有幸存的中国记者,好几个小时前国家安排的飞机已经把他们接回来了,大概三个小时后到临东市。”

  下午满是通告的裴知煜冲出公司,身后的经纪人不敢阻拦,“裴哥,你不要急,你等我去开车。”

  裴知煜的形象永远是高贵温柔的人设,从他出道开始就带着他的经纪人完全没有见过裴知煜这幅样子。

  在去机场的路上,裴知煜的行踪被狗仔得知,机场大厅的记者更是早就在那里守株待兔。

  裴知煜此时眼眶红得有些许戾气,这些记者还在纠缠问个不停。

  “请问裴知煜为什么出现在机场?”

  “请问裴知煜是有什么重要的人出事了吗?”

  “请问裴知煜能否正面回答一下关于近期与徐舒的绯闻?”

  ……

  裴知煜听到关于绯闻的那个问题,转过来接过那个记者的话筒,砰地一声扔在地上,那记者的摄像机被裴知煜砸得粉碎,一脚踹飞那个狗仔。

  他看着周围目瞪口呆却又跃跃欲试的那些狗仔,恶心至极,临东市机场候机厅响起裴知煜的暴呵声,“你们是什么?你们是狗仔!你们知道什么是战地记者吗?他们写的是真相,而你们只会胡编乱造骚扰诽谤,我的女朋友就是战地记者。”裴知煜转身指着大屏幕上播放的叙利亚战况,“那个地方,那个地方叫叙利亚,战火纷争,她去那里两年了,她说她要把战争的真相告诉世界,可是她并不清楚,现在的人只关心娱乐新闻,我的女朋友在叙利亚生死未卜下落不明,你们还在问我要一个正面回应,你们真是不配做记者,你们简直侮辱记者这个行业,这个伟大的称呼。”

  那些人明显是被吓着了,裴知煜的形象反差太大,经纪人看见裴知煜是真的动怒了,连忙安慰裴知煜,“裴哥,别怕,冬姐有佛祖保佑,一定会没事的。”

  裴知煜像是想起什么似的,从脖子里解开一条红绳,红绳上面是一尊佛像,裴知煜把它摆在机场干净的瓷砖上,跪在地上一直磕头,他只希望佛祖能保佑曲款冬平安归来。

  他的额头已经红肿,谁劝都没用。

  一旁椅子上坐着的老人摆手劝退那些拉扯裴知煜的人,“你们跟着他祈祷就是对他最好的安慰了,”

  裴知煜跪了三个小时,磕了三个小时的头,他看到眼前的佛像在日光中闪着光泽。

  “求您保佑曲款冬平安回来。”

  为你千千万万遍。

  “知煜。”

  最先接到曲款冬的是尹殷殷,她拉着曲款冬准备离开,发现候机厅里面有个人很像裴知煜。

  “殷殷……”

  “走吧,我陪你去。”

  尹殷殷和她老公陪着曲款冬去那边候机厅。

  拨开人群,她看见裴知煜在那里磕头,一下一下磕的曲款冬心都碎了。

  “知煜。”

  地上呆滞的人抬起脸,双眼红肿额头有丝丝血迹。

  “款冬,你回来了,你终于回来了。”

  一旁的狗仔们不死心,冒死发问,“请问您是裴知煜的女朋友吗?”

  “请问您在叙利亚发生了什么事?”

  “你们是不是嫌活的长?刚刚逼裴哥现在还想再来吗?”经纪人忍无可忍的质问。

  曲款冬听出裴知煜好像被欺负了,转头看着那一张张欲望的脸,“你们是哪家报社的?”

  “说出来,我尹殷殷一定搞死你们。”尹殷殷护犊子得很,自家的人被欺负了肯定不能这样放过他们。

  “你……你以为你是谁啊?还想教训我们?现在是法治社会。”

  还真有不怕死的和没有认出尹殷殷的,身为一个规模巨大,几乎算的上是国企的传媒公司,要是想封掉几家多嘴多舌的娱乐公司尹殷殷还是可以的,就算尹殷殷不行,她老公也是可以的。

  当天下午,临东市出现在机场的大大小小二十三家娱乐公司全部被起诉封杀,惹我海荣的老板,怕是活腻了。

  之后曲款冬也没有再去叙利亚,她安安心心的在临东市生活着,明天去公司里溜一圈一年都有花不完的钱。

  裴知煜准备退出娱乐圈,到现在都没有任何一家娱乐公司感瞎写关于他的任何报道,毕竟二十三家血与泪的教训摆在那里,裴知煜的靠山是海荣,实在是惹不起。

  裴知煜退圈之前发了最后一条微博。

  “你是我的荣耀。”

  下面的照片是硝烟弥漫的战场,穿着迷彩服的曲款冬。

  曲款冬的个人社交平台上一直挂着一句话,“我希望世界和平,孩子们都能吃上饭,女人们都有衣服穿,男人们不用扛枪,我可以回去谈恋爱。”

  这句话是柏庐的愿望,那一年二十四岁生日的柏庐许下了这个愿望,只是实现这个愿望的,是被她推出死亡的曲款冬。

  曲款冬,名字里有款冬二字,款冬花,象征公平与正义,就像曲款冬的记者精神。

  如果你没有办法阻止战争,那就请你把真相告诉世界。

评论

热度(3)